同學們今天要上的是中唐詩人元稹的〈離思五首〉之四「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,取次花叢懶回顧,半緣修道半緣君。」

這首詩的意思是在說如果你到過汪洋大海見識過大海氣勢的盛大,那麼當見到名川大溪的涓滴細流時也難有心靈的悸動。

除卻巫山不是雲,在春秋時代,楚襄王去巫山渡假,晚上出現一個美女陪伴他,每晚都來,後來這個美人對他說:「我們緣分已盡,以後無法再來,但是我雖然人不在你身邊,我的心會和你同在,因為我是巫山女神,掌管巫山風雨,她講完後就消失了」。 

從此襄王將巫山的雲當作是他的愛人化身,所以他就算看到層層疊疊幻化萬千的白雲,也因為不是巫山的所以他沒當成是雲,他心目中只有巫山的雲才是雲。

看著難得會聽到如此如癡如醉的同學們,老師也就繼續他的課程。

「老夫我縱橫情場幾十年,什麼樣的女生我沒見過,什麼樣的女人我沒遇過,但我最愛的女人還是那一個,人家說初戀是最難忘的,但初戀讓人難忘的原因卻只是因為第一次談戀愛的那份感覺吧!」

喝了口水後又繼續他的課程。

「那種感覺和詩意中的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還是有一段距離,同學們回家好好想一想吧,下課。」

環顧四周,教室內的同學都像若有所思似的,全都靜靜的看著眼前的講台不說話。

看了看靚芸茫茫然帶著點落寞的眼神低頭沉思,也彷若想到了什麼。

不過當我回到下午停機車的地方時,我的眼神就更加茫茫然更加落寞了。

「靠北邊!我的車咧!!」想起了下午的那場大雨,才恍然大悟,原來是把車停在違規的地方了,經過大雨的洗滌連原本應該寫在地上的拖吊場電話號碼也不見了!

算了,算了,今天可能不適合出門吧,經過一連串的自怨自哀後掏了掏口袋的十五塊,準備來去坐公車了。

「先生~先生,請問您有興趣嘗試一下我們的健身課程嗎?」

往旁邊一望,那個說話人原來是健身俱樂部的教練來拉客了,要找我去健身至少也要找個女教練阿,再看了一個他健壯的身體,好像在示威一樣不禁怒火中燒,指了指自己久未鍛鍊胸肌加上兇狠的眼神回道:「你覺得我需要嗎?」

聽到我這句話後他就識趣的走開了,不知道是被我的胸肌嚇到還是怕到我的眼神,管不了那麼多,因為這時下午那台讓我吃了汙水而且能載我家的278公車已經來了。

「好個278還敢來,就算能到我家我也不坐。」心中想起了下午的誓言,就算腿斷了也不坐。

「你不是坐我後面的阿天嗎?你也要坐278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豪爽大力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